蜂胶可防糖尿病足

2013年10月22日10:42  乌鲁木齐晚报  

  蜂胶可防糖尿病足

  入冬以后,因为天气变冷,一些中老年人出现了行走一定距离后就腿沉、腿酸、腿痛,休息后有所缓解的症状,即间歇性跛行。还有人在夜间出现脚冷、脚痛等症状。许多人误把“糖尿病足”当成“老寒腿”,或者以为这是得了腰椎疾病,其实出现这种症状对于常人来说可能是一般的疾病,但对于糖尿病人却是极其危险的信号。

  糖尿病足,也称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,是糖尿病严重而可怕的慢性并发症,也是糖尿病人致残、致死和丧失劳动能力的主要原因。其成因是由于动脉粥样硬化斑块不断增大,官腔逐渐狭窄,狭窄到一定程度甚至完全堵塞时,供应下肢的血流不能满足需要,就会出现下肢缺血症状,直至溃烂截肢。天气变冷,血管收缩,会导致原有病变的加重,因此糖尿病足患者经常在冬天出现症状恶化。由于血管闭塞,血液营养输送不到足部,还易造成伤口经久不愈。

  据国家卫生部中医药管理局主持编撰的《中华本草》记载:“蜂胶可以清理血管、降脂、降压;可以杀菌消炎,防治感染,预防血糖偏高,增强免疫力;蜂胶中所含有的胰蛋白酶等多种活性酶和抗病毒成分能活化细胞、促进组织再生、修复病损的胰岛细胞组织。同时蜂胶中的黄酮类、萜烯类物质,具有促进外源程序性葡萄糖合成肝糖原和双向调节血糖的作用。”另外,蜂胶还可外用,如果脚部出现外伤,及时涂抹蜂胶浓缩液,可以消除炎症,避免感染,让糖尿病人远离溃烂、坏疽的危险。

  服用蜂胶可以增强免疫,让糖尿病人减少感冒、感染,而且防治各类炎症,帮助糖尿病人减少并发症痛苦。

  实践证明,蜂胶有助于平稳降血糖,修复受损的胰岛细胞,缓解各种心脑血管并发症,同时能治疗和预防各种糖尿病感染性并发症。在调节血糖、血脂方面,蜂胶以其独特的疗效得到糖尿病患者的认可。

  另外专家提示,冬季将临,应特别注意脚部的保暖,不能冻伤,每天睡前最好用40℃左右的温水泡脚,这样有助于改善局部血液循环。

分享到:
猜你喜欢

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

意见反馈 电话:010-82612286保存  |  打印  |  关闭